company

MAVIC

品牌介紹

品牌名稱 : Mavic  / France 法國
官方網站 : www.mavic.com


1889年 MAVIC 登上舞台

Léon 和 Laurent Vielle 兩兄弟,在1889年創立了“nickel-plating /鍍鎳" 的事業。沒一會兒光景,Charles Idoux 和 Lucien Chanel 涉足 "製造和銷售自行車零件" 市場。

Vielle 兩兄弟和 AVA品牌創立了 Etablissements Métallurgiques du Rhône (EMR) 冶金機構,後者 AVA 進而成立了 MAVIC,Manufacture d’Articles Vélocipédiques Idoux et Chanel (意思是 Idoux 和 Chanel 的自行車廠)。這兩個企業之間的共同關聯是他們的總裁 - Henry Gormand。

1933年 第一款車

MAVIC 在三零年代製造生產廣受好評、備受讚賞的兒童四輪腳踏車。

當 時公司做了兩款型號,分別在有輻條的輪子裝上了修飾用的輪圈蓋、用鏈條帶動後軸傳動,以及有引擎蓋和行李箱。在當時的目錄上,能看到 Henry Gormand 的小孩坐的車子,上面的車輪就是當時的設計。在當時只做了即少的數量,罕見到,在今天也不太可能找到了。只有一款名為 "Championship" 的型號曾經被一位巴黎的收藏家收藏,今天它回到 MAVIC 了。

1934年 Antonin Magne

這一年的環法自行車賽,Antonin Magne 在保密的情況之下測試著被塗上木頭顏色的輪圈,同年,Antonin Magne 贏得黃色領騎衫 (單場計時賽冠軍)。

“ Dura ” 管狀輪框

用 Duralumin 硬鋁合金拋出中空輪框,裝上一種稱為 eyelets/雞眼孔的配件,利用應力把輻條裝在輪框下上壁。一位來自意大利的 Mario Longhi 在同時間也設計完成了相同的技術,並在 1934年1月5日比 MAVIC 早兩個小時註冊了專利 ! 之後,意大利許可 MAVIC 使用這樣的製程到1947年。

1973年 空氣動力

當輪組成為 MAVIC 主要關注的事之後,開始空氣動力的研究。

1975年 創新

第一款陽極輪組。這種表面處理增加了輪框的硬度並防止腐蝕。第一次有色輪框出現在市場上 - 銀色,金色,藍色 - 還有著名的SSC藍。這從來沒有在賽事中出現過。

一款密封軸承、一體成型的腳踏被命名為 "600 RD",正式面市。

500 RD 花鼓,領先市場的高品質軸承。

這次 MAVIC 設計新式的軸承,500 RD 被設計成有密封的培林,它有放射狀的中軸,能調整輻條和彎頭,成為“可調可移動” 的花鼓。

1983年 第一款 Off-Road 越野輪圈

有一段時間,公司內部規劃輪組的整合考量已經超過配件。 TTM560 花鼓源自於著名的550 Service Courses 血統。觀察加州的年輕人,打破並超越傳統的自行車能運用的範圍,推出BMX (Bicycle Motocross) 和登山車。

首款進入市場的 MAVIC輪組 :用在BMX,型號 TTM504 : 20" TTM 4 的輪框,搭配 TTM 560 花鼓 ,源自著名的550 Service Courses。


1989年 環法自行車賽

Greg Lemond 和車隊 "Tout Mavic" 奪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,沒有預期的勝利在環法賽歷史上留下光榮的一頁 - Greg Lemond 只贏了 Laurent Fignon 8秒洛朗Fignon面前

1992年 3G

有三側培面的輻條、搭配通用花鼓的 3G 輪圈,Chris Boardman 騎乘的自行車在巴塞隆那奧運會上成為熱列談論的焦點。

Electronics components 電子配件

Mavic 透過 RMO 車隊在環法自行車賽中第一次使用電子變速器 - 一項新的法國革命!

接下來的一年,Mavic 推出 ZMS (Zap Mavic System),使用電子驅動後撥變速。在手把上只需要輕輕一碰兩個控製鈕,微處理器就同步把手把的信息發送到電子變速器,改變齒輪向上或向下。

1994年 把輪圈當成全球化規格來設計

在採用全球化規格和空氣力體應用計算下,經典的輪圈應運而生。在市場有兩種規格:鋁和碳纖維。

前輪十六條不銹鋼輻條,後輪則是交叉編織的輻條。根據輪圈的不同,數量、編織形狀和位置也不一樣。經由研究和專利,Mavic 在輻條桿頭和桿身一再進行研發,定位並專注在輪框和花鼓,不斷地提升輪圈的效能。

1996年 Crossmax

Crossmax 輪圈組是專門針對全球化系統設計的。輕量化的"outlaw" 有著大尺寸和超薄邊輪框,後輪 FTS 花鼓有快速反應的系統。

1999 UST Tubeless 無內胎

Mavic 和世界兩大輪胎品牌一起坐下來討論:無內胎。

Crossmax UST 無內胎輪框面世,大大提高了輪胎的抓地力和道路控製的張力。

2002年 ISM專利

在輪框輻條孔的研磨過程中,調低旋轉角度,剪少輪框10%至20%的重量,不會影響強度,反而提高了性能。

踏板 : 從1990年的 646 LMS 到今天,SL Ti 型號的鈦合金軸踏板,重量降到只有110克。

2010 年輪圈組與輪胎系統化 - 輪框與特定輪胎整合,提高輪圈組的反應速度,真正進入"輪圈系統" 設計的新時代。